讣告|中国杂技家协会原副主席尹钰宏同志逝世

来源: 刊发时间:2023-03-09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杂技家协会原副主席、北京杂技家协会原主席、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尹钰宏同志,因病于20233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尹钰宏同志,生于1932年,湖北武汉人,回族。其自幼在武汉市“民众乐园青年杂技团”拜师学艺,系中国杂技团(中华杂技团)建团元老,历任演员、队长、副团长、团长等职,被选为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一届、二届常务理事,第三届副主席,第四、五、六届顾问,北京杂技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北京市文联第五届理事会主席团委员,19928月退休。 

  尹钰宏同志作为入选中华杂技团的首批演员先后随团出访过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布各大洲,是新中国文化外交的亲历者;他曾自愿前往战火纷飞的前线,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是中国杂技团首批加入党组织的艺术家;他将自己毕生心血都献给了心爱的杂技事业,创排参演了《花盘》《武术》《米簸子》《板凳面》等多个精品节目,表演软中有力、力中见美,能够把技巧、姿态与音乐节奏完美融合,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称赞并深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好评。1960年当选北京市劳动模范,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01年荣获中国文联、中国杂协颁发的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荣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