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全国政协委员唐延海:完善杂技行业职称评定 打造高素质杂技人才队伍

来源: 刊发时间:2023-03-09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 宋雪)为推动新时代杂技人才队伍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呼吁建立行业人才合理的流动机制,完善杂技行业的职称评定工作,建立杂技高等院校(系科),提高杂技艺术教育培养层次,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的杂技人才队伍。

  传统文化题材舞台剧中包含丰富的杂技元素 

  “我为2023年两会带来的提案是建议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设杂技研究所。”唐延海表示,杂技艺术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大有作为。为助力杂技教育和理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杂技艺术能被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纳入中国现代艺术研究体系之中。

  如今有很多传统文化题材的舞台剧大受欢迎,“杂技在漫长的发展中给其他艺术门类输送过很多艺术养分,传统文化题材的舞台剧中包含着丰富的杂技元素。”唐延海认为,杂技舞台剧承载着大量的传统文化因素,如神话传说、历史典故、文化遗产等主题。在创作手法上,杂技剧要想与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合,需要编剧、导演等进一步尊重剧目主题的统一性、表演的瞬时性和叙事的流畅性,敢于驾驭结构,敢于拆解重组,根据剧情的发展走向对动作技巧进行重新编排整合,形成差异化、个性化的表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

  推陈出新 以杂技演绎红色故事 

  近年来,杂技剧有诸多创新,尤其是像《战上海》《渡江侦察记》《聂耳》等红色杂技舞台剧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唐延海认为,杂技语汇与红色题材有天然契合的优势。加载红色资源,赋予红色题材艺术品质,是当下杂技界如火如荼的时代实践。其中,《战上海》标示出中国杂技剧创作的艺术新高度,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此外,主创团队并不仅在复述红色历史,而是致力于挖掘红色历史中为当代人所关注的现实点与情感点,阐释了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

  唐延海进一步介绍,杂技界有一种“守正创新”的创作自觉,即沿着“技艺并举”的道路开拓进取,“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无新不出台,无精不参赛”等理念成为共识,杂技剧创作实现了“一戏一品格”的艺术追求。“这批优秀红色题材杂技剧,集中了杂技剧创作方面的优秀人才和大手笔的资金投入,在舞台上有当代美学的极致呈现,可以说是经过长期的艺术准备、厚积薄发的结果。”唐延海说。

  呼吁完善杂技行业的职称评定工作 

  在广大观众眼里,杂技从业者一直比较“神秘”,观众对杂技人才的选择和培养都充满了好奇。唐延海表示,由于杂技艺术的特殊性,杂技行业人才队伍呈现从艺时间较早、舞台生涯较短,艺术上取得成就较高、自学能力强等特点。

  “目前,杂技学员一般在7-13岁的时候通过招考进入杂技学校或杂技院团团带班从事专业训练。”为了让杂技人才的选择和培养方面更加规范,唐延海呼吁优化杂技人才创作与实践环境,如助力完善主题活动引导机制,深化人才评奖评价机制改革,加强杂技理论评论工作等;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建设、职能作用,如建立行业人才合理的流动机制,完善杂技行业的职称评定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管理模式,激励推动高层次杂技艺术人才的培养等;建立杂技高等院校(系科),提高杂技艺术教育培养层次,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的杂技人才队伍,这也是推动新时代杂技人才队伍发展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2023年,中国杂协将举办“新时代、新征程——全国优秀杂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加大创新创作扶持力度。此外,中国杂协将于2023年6月举办“长城杯”中国国际优秀杂技节目网络展演活动;9月将赴奥地利举办协会外事品牌项目“金菊飘香”魔术专场演出;10月将赴意大利出席国际魔术大会,并商讨承办2024年亚洲魔术大会有关事宜,进一步提升中国杂技的国际传播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