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正式成立

来源: 刊发时间:2020-11-19

   
       1118日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香港会员总会(香港文联)成立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会长马逢国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共同主礼。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及香港文化艺术界代表等约1000人到场出席典礼。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的成立,为今后香港与内地的文联组织对口交流搭建了平台,有利于两地文化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化。 

  据悉,自2008年以来,已有近300位香港文艺工作者加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联)所属各地文艺家协会。为助推香港文化艺术发展,增进香港与内地文化交流合作,香港文艺界于2019年发起创立了香港文联,并获中国文联及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会长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马逢国担任。 

  当日的活动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说,香港文联致力促进香港文化艺术发展,增进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传承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在国家相关部门及文化艺术界的大力支持下,相信香港文联的工作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卢新宁致辞表示,香港文联的正式成立是香港文艺界的盛事,中国文联被称为“全国文艺工作者之家”,那么香港文联便应是“香港文艺工作者之家”。相信这个“家”的成立,能给香江文坛带来新的气象。她亦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思考,如何做中华文化的创新者、做社会人心的弥合者以及做文化交流的推动者。 

  马逢国致辞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已23年,和内地各方面的联系越趋密切,两地融合已是必由之路。他认为,要实现两地更好地融合,除了经济协同发展外,更重要的是优化普及传统社会道德观和价值观,使两地文化共融、民心相通,才能实现真正的融合,而这一使命就落在文化艺术和教育工作者身上。 

  他指出,经过一年多的筹备,香港文联正式成立。作为中国文联大家庭的一员,香港文联的会员将运用所掌握的艺术创造能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和贡献,凝聚力量,回馈社会,建设香港。香港文联成立后,也将积极开展各方面的工作,包括大力推动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等。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署理局长陈百里,香港文联常务副会长李秀恒,十三届全国青联副主席霍启刚等亦出席当日的典礼活动。到场主要嘉宾还为香港文联的正式成立共同剪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