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

来源: 刊发时间:2020-09-02

  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创办于1992年,由文化部外联局、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央电视台、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该节每两年举办一届,举办地固定为湖北省武汉市。杂技艺术节的宗旨是为各国杂技英豪提供公平、均等比赛的机会,让参赛选手互相学习、切磋技艺,发展和创新杂技艺术,使武汉成为连结世界各国杂技英豪友谊的桥梁。杂技节的会徽是以地球为背景的顶碗的黄鹤。展翅的黄鹤象征着腾飞的武汉;黄鹤顶碗寓示高水平的杂技艺术;地球图案表示杂技艺术节国际性。

  杂技比赛以公开演出的形式进行,参赛节目包括舞台杂技、空中杂技、魔术、滑稽、驯兽等。比赛设有黄鹤金、银、铜奖,芳草(少年)金、银、铜奖,并颁发奖金。此外,艺术节还设有荣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 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节拥有先进的场馆设施,同时已形成一套与世界其它赛场基本一致的比赛规则和评奖办法。
  以高难度和权威性而享誉世界杂坛的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是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和法国巴黎国际杂技节等齐名的四大国际杂技节之一。
  首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2年9月6日12日在武汉杂技厅举行。来自14个国家的23个团队带来的34个节目参加了比赛。本届艺术节共评出黄鹤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9名及特别表演奖若干名。中国武汉杂技团的《女子车技》、朝鲜平壤杂技团的《空中飞人》、中国齐齐哈尔杂技团的《空中体操》同获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