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宝:从金奖演员到杂技教育家

来源: 刊发时间:2017-08-23

程海宝在上海市马戏学校

上海市马戏学校《跳板蹬人》赢得第25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

程海宝,1950年10月出生,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杂技家协会主席、上海市政协委员等职。

1960年,年仅10岁的程海宝考入上海杂技团学馆,成为该团成立后的第二批学员。杂技训练十分辛苦,同批入学的一些学员有的吃不了苦而退学。虽然有时也觉得训练很苦很累,但是程海宝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正是这一步步的坚持和执着,让程海宝与杂技结下不解之缘,铸就了五十多年辉煌的杂技人生。

当时,上海杂技团建团时的一批演员年龄渐渐大了,青年演员跟不上,队伍有些青黄不接。再加上当时的苏联大马戏团到上海访问演出,让团领导看到了与人家的差距,这就促成了学馆要“速成”培养这批新学员。经过刻苦的训练,1966年,程海宝们这批新招的学员就有成型的节目可以登台表演了。程海宝曾先后出演过《小武术》、《青蛙游戏》、《空中吊环》、《火箭飞人》、《跳板蹬人》等节目。其中,《跳板蹬人》于1984年参加第10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并获得“摩纳哥城市奖”。

就在事业一帆风顺之时,善于钻研、勇于挑战的程海宝却转而专攻起了一个全新的节目《大跳板》。《大跳板》属于大型集体节目,技巧难度高、训练强度大,但也最能体现一个团的综合实力和水平。“凡事都要有人去做,我是演员队队长,能够为团里出一份力,是我作为一个演员应尽的职责。”朴实的话语却带着异常的坚定,程海宝接受了团长交给的新任务。

《大跳板》是前苏联的传统优势项目。为了赶超国际水平,程海宝率领演员组开始了夜以继日的艰苦训练,终于练出了“后空翻三周落三节”、“转体720度”、“旋落三节”、“单底座五节人”、“带肚杆六节”等一系列高难动作。其中,“后空翻三周落三节”、“单底座五节人”达到了当时同类节目的国际最高水平。之后,他们又不断对动作技巧进行创新突破,先后创造出“双人双翻落四节”、“转体720度落四节人”、“空翻两周落五节人”、“单底座六节人”等难度极高的动作。

艰辛的付出终于得到丰硕的回报。《大跳板》节目大气磅礴,有着气吞山海之势,在推出的几年中,经过不断的雕琢、完善和创新,已日趋成熟完美,最终成为一个上海杂技团的一个精品杂技节目,并于1987、1991、1995年连续蝉联第2、3、4届全国杂技比赛金奖!一时,以程海宝为代表的《大跳板》节目蜚声中外,成为当时中国杂技界最具影响力的节目之一。程海宝年过四旬仍活跃在杂技演出第一线,而且连获金奖,在中国杂技界传为佳话。

1996年,上级一纸调令将程海宝调到上海市马戏学校,出任校长一职。当过演员,做过专业教师,担任过演出队长,从艺术生产创作第一线一路走来的程海宝,带着他丰富的舞台和教学、管理经验,迎来了从金奖演员到杂技教育家的华丽转身。

上海市马戏学校成立于1989年3月,是我国最早从事杂技教育的中等艺术专业学校之一。“这所学校的成立得益于改革开放,正因为改革开放,才使得上海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为杂技演员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演出机会。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学校才应运而生。”时至今日,上海杂技界为学校成立欢呼雀跃的情景仍在程海宝脑中历历在目。

程海宝深知学校对于中国杂技界的重要意义,也更感自己肩头责任的重大。从来到学校的第一天起,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和建设之中,立志要育一流人才,创一流学校,为中国杂技教育走出一条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

由于杂技艺术的特殊性,学生入学年龄较小,为了保证学生人身安全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一直实行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刚入学的孩子对杂技一无所知,老师们都自觉地做到严父慈母般的给予人性关怀。程海宝和老师们经常利用节假日带学生游览上海的文化景点,观摩文艺演出。“家长把孩子从小交给我们,学校必须对学生的长远发展负责,让他们成才成人。”对于程海宝来说,学校的每一个孩子都是自己的宝贝,都需要对他们倾注满腔的爱,孩子们的成长进步也总是带给他最大的快乐。

“杂技是一个寄托人生梦想的舞台,它不仅仅寄托了一代人的梦想,还是不断传承的事业,让几代人为之魂牵梦绕。”在程海宝眼里,上海马戏学校就是一座杂技艺术的神圣殿堂,几代杂技人的目光聚集到这里,又看着它将几代人的梦想实现。“不论我走到哪里,总是想赶紧回到学校,这里是一块坚实的土地,站在这里我心里踏实,敢于梦想。”程海宝如是说。

程海宝当演员时就是“工作狂、练功狂、比赛狂”,被称为团里的“拼命三郎”,走下舞台,来到学校,他又把这种敬业和开拓精神带到了杂技教育中。

程海宝积极引进现代化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学科建设,完善硬件设施,提高师资素质等,为全国的杂技教育起到了示范作用。学校的面貌也因此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2003年起,经上海市教委、上海教育评估院评估、审核,专业学科被认定为“上海市重点专业”,学校被上海市教委等授予“上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程海宝在专业教学中倡导“以赛促教、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尤其是近十年来,他带领专业教学团队,以传承、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为己任,结合市委宣传部提出的发展“精品节目、新品节目、优品节目”的要求,不断探索出人出戏出成果的办学思路,重点是以国内外一流赛场为教学目标,在继承民族优秀的传统节目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抓好精品优品节目创排。

经过精心打造和赛场拼搏,由学校学生主演的杂技节目曾获得国际、国内顶级杂技比赛的十多项殊荣:第25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第14届、16届、18届摩纳哥初登舞台国际杂技比赛“金K奖”、“亲王奖”、“摩纳哥城市奖”,第27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银小丑”奖,第22届罗马金色马戏节“金奖”、“共和国总统奖”,第19届朝鲜“四月之春”艺术节金奖,第14届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金奖,第5届、6届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第4届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金狮奖”等。其中最值得指出的是,由上海市马戏学校派出的《跳板蹬人》所赢得的第25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是上海杂技界在这个国际顶级赛场所赢得的第一座“金小丑”,让上海几代杂技人的夙愿梦想成真!

据统计,学校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共获金、银奖及单项奖50余项,受奖教师为80余人次,学生为180余人次。如此高的获奖率,在国内同类艺术院校中是罕见的。学生们的频频获奖,成为上海艺术教育园地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程海宝大胆改革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习教学环节,精心组织好国内外各类实习演出活动,走出了一条内涵建设和发展之路。十多年来,马戏学校学生的足迹已遍布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曾先后分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个国家演出。通过这些经常性的演出实践,使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也使学校在面向市场、面向社会中加强了内涵建设,塑造了学校优质教育的品牌。

程海宝还积极倡导“立足本市,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扩大招生规模,主动为支援西部地区文化建设做贡献。经过师生六年多的努力,委培的青海班学生已经学成,成为青藏高原一只杂技生力军。而为新疆杂技团代培的20余名少数民族杂技人才,正在上海市马戏学校快乐地成长……

鉴于程海宝对中国杂技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1995年他被中国杂技家协会授予中国杂技界最高荣誉——“百戏奖”。此外,作为杂技界知名专家,程海宝还先后被国家文化部聘为“第十届全国文华奖”评委、“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评委、“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评委。被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聘为“第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评委、“第二届金菊奖”评委会副主任等。被“蒙特卡洛初登舞台国际马戏节比赛”组委会先后聘为“第14届初登舞台国际马戏节比赛”和“第16届初登舞台国际马戏节比赛”国际评委,以及被聘为意大利“第22届金色罗马马戏节”、“第27届法国明日杂技节”、“第12届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国际评委等。

从艺50多年,登上舞台,程海宝是屡创骄人战绩的金奖演员,走进校园,程海宝是让学校人才辈出的杰出杂技教育家。面对无数的鲜花和荣誉,程海宝只是淡淡地一笑,“爱上杂技、痴迷杂技,努力了,奉献了,我无怨无悔!”他轻轻地说。

 

(严集于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