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宝金:精彩的杂技人生画卷

来源: 刊发时间:2017-08-23

邓宝金获得第一届“百戏奖”荣誉

杂技剧《粉墨》常演不衰

邓宝金是我国杂技界的新一代代表人物,她是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被授予中国杂技最高荣誉奖“百戏奖”暨终身成就奖。

邓宝金成长在一个曲艺世家,祖父邓九如是山东琴书的创始人,父亲邓立仁也是吹拉弹唱样样精通。1972年,邓宝金自愿报考了济南市杂技团,说是自愿,是因为她的祖、父两代当时的处境都不好,曾下定决心,不让孩子们再干文艺这一行。然而家庭对艺术的热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邓宝金,使她从小对舞台充满好奇和向往。报考杂技团的那年邓宝金已经14岁了,杂技演员一般都是从六七岁开始培养的,因为年龄偏大,又是所谓旧艺人的孩子,收不收她,当时团里争议很大,但最后她还是被破格录取了。 

都说杂技行当中“倒立”是最难练也是练起来最辛苦的,邓宝金却知难而上,选择了攻克顶功节目,别人练完休息了,她还泡在练功房反复练,老师和同伴们都说,从来就没听邓宝金说过累。其实,她是在靠一股韧劲来证明自己。功夫不负苦心人,只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这个团里年龄最大的孩子便让老师和同学们刮目相看了。这一年她登台演出了《椅子顶》节目,成为同批学员中正式登台演出最早的一个。及至1976年文化部举办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杂技调演,邓宝金得以加盟山东代表队参加了这次盛会,有了一展才华和锻炼的机会,这次展演中,除了演出《叠椅倒立》外,她还与省杂技团联袂演出了《顶竿》、《排椅造型》等节目,给全国杂技界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为邓宝金带来最大荣誉的节目是《蹬板凳》。这是个复合型杂技节目,等于把一场《椅子顶》搬到了《蹬技》演员的脚上,下面演员要用脚支撑住一大叠椅子和演员的平衡,上面的演员要在晃动的情况下完成每一层椅子上的倒立,其中难度最大的动作是在高空中做椅面跟头翻转,这个动作演出时不到一分钟,但邓宝金却反复练习了许多年,谈起这些,邓宝金说“是老一辈杂技家对待艺术的老实态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了我,使我在艰难困苦的时候更加执著。”

 1984年,在文化部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杂技比赛”中,邓宝金与她的同伴表演了由毕长江改革、编排的《蹬板凳》。在强手如林的激烈竞争中这个节目最终过关斩将夺得了银奖,创下了当时济南市文艺界在全国文艺汇演中的最佳成绩,并进京参加了国庆35周年演出。1986年和1987年《蹬板凳》相继在英国“英航杯”世界杂技锦标赛和法国世界“明日”杂技马戏节中连获两枚金牌,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邓宝金至今难以忘记《蹬板凳》在英国夺金奖时的情景,当时,她与搭档孟燕及团队其他成员都是刚从俄罗斯飞到英国,身体十分疲惫,可这场赛事又是对抗赛,只有将小组所有对手淘汰后,才能进入决赛,体力消耗十分巨大。首日,他们淘汰了一批参赛团队,第二天再淘汰一批……邓宝金坚持着,直到最终以9.9分的成绩摘得金牌。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就取得不错的成绩,且比分超过了上届冠军,邓宝金难以抑制心中激动,和孟燕等几位姐妹相拥而泣。一年后,同一节目再次技压群雄,斩获法国第10届世界“明日”杂技马戏大赛金奖;1991年,她和搭档们还以此节目获得了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金奖。并被拍入纪录电影《杂技女杰》。

30多年摸爬滚打的演艺生涯使邓宝金深谙杂技的门道,也练就了她直率、不屈的性格。她很清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杂技演员所要付出的代价,承受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1983年去美国演出前,她因练功用力过猛,导致肋骨骨端骨折。到美国后,组织上依据大夫嘱托,准备照顾她先休养一段时间,但当她了解到美方对邓宝金不能参加演出表示非常遗憾时,她忍痛坚持,连续演出了100多场。

一次,一批外宾到济南观看杂技演出,当时她正在后台做准备活动,不小心从架子上掉下来,头部受伤,而下个节目就该她上台了。大家顿时慌了手脚,而她却忍住浑身的疼痛,镇定地说:“不要紧,我能演。”她用纸擦去流出来的血迹,从容地上台表演了《滚杯造型》。节目演完后,她才去了医院,然后又返回剧场,演出了最后一个高空节目。像这样的危险,在邓宝金的演员生涯中,还有多次,听来让人惊心动魄。邓宝金说,杂技讲究超越极限、超越自我,其实超越自我的本质,就是忘我。干这门艺术,必须得真心热爱它,有一种忘我的精神。

邓宝金曾先后随团出访日本、美国、匈牙利、德国、俄罗斯、巴西、斐济、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每到一地,无论演出条件好与差,她都不随意降低节目质量,因为她深知,每一个艺术家都代表着中国的形象。

娴熟的技艺,刚柔相济的表演风格,使邓宝金受到许多外国友人的称赞。她表演的《转台叠椅造型》被誉为“无缝金字塔”。华侨对她说:“你们演得好,我们也神气!”邓宝金说,每次出国归来,都像是经过了一次洗礼,“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的文化使者而骄傲”。

1996年,邓宝金告别了杂技舞台,被冠以杂技团名誉团长的头衔。作为功臣演员,人们认为把她养起来情有可原。但是,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却呼唤着她,不能吃老本。针对杂技团当时魔术行当薄弱的问题,她领头组建了魔术团,并亲自担当主角,编排演出了大型魔术综艺主题晚会《梦幻奇观》,填补了该团魔术演出历史的空白。 

2000年,她被正式调任为济南市杂技团代理团长,后接任团长。当时剧团正处于困难时期,资金匮乏,人才老化,节目陈旧,市场狭窄。但就在短短的几年内,这位演员出身的团长就使剧团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2002年起,大批青少年演员被逐步充实到舞台上,成为演出队伍的中坚力量。 邓宝金瞄准国际市场,努力打造各类精品剧目。她先后策划编演了大型杂技主题晚会《龙的传人》、《泉城写意》,大型魔术晚会《梦幻奇观》,改革创新了一大批杂技节目,其中《空中彩绸——情未了》在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比赛中获银奖,在巴西第2届国际杂技比赛中荣获金奖;《月影流金——柔术转毯》在中国第2届少数民族艺术节中荣获一等奖;《心之攀——转台高椅》在2005年2月摩纳哥第17届蒙特卡洛国际青少年杂技比赛中荣获“金K奖”和“蒙特卡洛公主杯”,2006年获俄罗斯国际杂技马戏大赛金象奖。 魔术节目《快乐的海尔人》获第四届“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铜奖。

出身演员的邓宝金非常关心团里的演员,看着那些和她一样十几岁就走出家门练杂技、缺少父母贴身之爱的孩子们,她真真切切地疼在心里。不仅像母亲一样与他们沟通交流,还仔细聆听他们的心声,以至一些小演员情不自禁地想叫她“妈妈”。

杂技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形式,不但对身体素质、动作熟练性要求高,更要求演员具有坚强的意志。邓宝金说:“可以说,演员们每次上场前,内心都在怦怦跳,都要用一种毅力来克服内心的恐惧,我很理解他们。”虽然内心里爱着这些小演员,但是只要练起功来她就毫不客气,翻来覆去地让小演员做一个动作是常有的事儿,一个动作做不好受罚同样是家常便饭。在邓宝金言传身教下,剧团先后涌现出文化部、中国杂协评选的“德艺双馨”标兵,省、市劳动模范,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三八红旗手等先进人物。

作为济南市杂技团的团长和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邓宝金身上不仅肩负着一个团体的发展,还考虑着整个杂技事业的未来出路。 邓宝金说,地方杂技团要想谋求发展,在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必须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像济南近两年精心打造的《泉城写意》大型杂技舞台晚会,就是将济南的精品杂技《转台高椅》、《空中彩绸》等巧妙地融会在济南的山、泉、湖、河、柳、荷花等特色元素和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中,使得整台晚会具有济南的地方特色,使山东杂技、济南杂技树立起自己的品牌。“有了品牌,杂技团在本土演出和外推中才会更加具有吸引力”。她还大力促进文企联姻,先后与济南一建集团、海尔集团等签订文企联姻协议,与山水集团济钢等建立业务关系,参与大量重大社会演出和公益活动,在广交会、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会等场合展现杂技的风采,给企业和剧团带来双赢,增强了剧团的经济实力。

这位“百戏奖”暨终身成就奖最年轻的获得者正用自己的努力,抒写着一幅精彩的杂技人生画卷。

 

 (徐秋于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