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钰宏:总理说我们是国家的宝贝

来源: 刊发时间:2017-08-23

   

尹钰宏近照

  尹钰宏一辈子都记着周总理的一句话:“总理说我们是国家的宝贝。那时给我们的月工资是120块钱。新中国的建立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尹钰宏,1928年出生,湖北武汉人。杂技演员,自幼拜师学艺,在武汉演出。建国后,历任中国杂技团队长、副团长、团长,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中国杂技家协会第三届副主席,第四、五、六届顾问。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擅演节目有《转碟》、《武术》、《米簸子》、《板凳面》等。

  苦出身的优秀艺人

  1947年,热闹如“上海大世界”的武汉民众乐园里每天都轮番上演着评剧、京剧、电影、木偶戏、杂耍等节目。当时还没有“杂技”这个名词,艺人们都把类似于杂技的表演称作“杂耍”。这一年,尹钰宏15岁,在武汉老家的民众乐园表演耍盘子、顶碗、翻米拨子(从叠摞的3张桌子上空翻落地)等技艺。

  由于家境贫寒,尹钰宏在11岁时被继父送到民众乐园,拜民众乐园亚细亚班老艺人王学忠为师学演杂耍,那会儿学杂耍的孩子家境都不好,但为了有一个谋生的手段,大家不惜受苦受累、铤而走险。拜师之前,还要签下堪比“生死状”的文书——“投河自尽,与师无关,”在旧社会,想学习一门手艺,先得把性命交出去,无论老师如何体罚打骂,学生只有领受的份儿。

  这其中能够挨过所有苦楚成才者,凤毛麟角,尹钰宏就是这样的少数人,通过几年的勤学苦练,尹钰宏练出了《顶碗》、《花盘》、《空中飞人》、《走钢丝》《小武术》等许多节目,17岁时,他已成为乐园的艺人骨干。

  新中国成立不久,武汉民众乐园接到当地军管会的通知——选拔优秀艺人进北京。这是一项全国性的征选活动,入选的节目五花八门:关玉和的《武术》,金业勤的《车技》,郝树旺的《坛子》,曹鹏飞的《杠子》,杨小亭的《古彩戏法》……还有尹钰宏和刘友庆的《花盘》。天南海北的50多名艺人组成了一支即将“征战”多国的队伍——中华杂技团。

  1950年~1953年, 尹钰宏随中华杂技团先后出访过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东欧十几个国家和当时未建交的法国、日本等国,表演中,他表演的《花盘》是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在国外观众中引起很大反响,不少国家的报纸都刊登了他的演出剧照,发表了盛赞的评论。在5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尹钰宏先后到过25个国家,足迹踏遍5大洲,出色地完成了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历史使命。

  长期的演艺实践,使尹钰宏的《转碟》、《空中飞人》、《小武术》等节目技能炉火纯青,其中《转碟》节目更是他的拿手好戏。

  《转碟》的表演技巧难度大,对软功水平要求很高,由于勤学苦练,尹钰宏的腰、腿、顶功都很好,表演起来得心应手,他的表演软中有力,力度中见美,同时又把技巧、姿态、与音乐节奏有机地结合起来,因此经常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称赞并深受国内外广大观众的好评。

  在尹钰宏的记忆中,最令他难以忘怀的是1950年为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表演的情景。当年应前苏联政府邀请,中央决定派杂技艺术家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33周年庆典演出,周总理指示文化部从全国选拔优秀节目组成一台晚会,尹钰宏的《转碟》名列其中,赴苏前所选节目要送中央审查,于是艺术家便在中南海怀仁堂小礼堂为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在京的中央委员们演出了一场杂技,首长们对艺术家们的表演赞不绝口,尤其令尹钰宏激动的是,演出结束后,毛主席带头站起身来为他们鼓掌。

  作为从旧社会走进新中国的艺人,尹钰宏体会过旧社会的苦,也尝过新社会的甜, 是新中国使他们这样的艺人不再是旧社会里走江湖卖艺的社会底层,而成为了国家的主人和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一次次的外交任务赋予了他们“文艺使者”和“外交先行官”这样响当当的称号。身份、地位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使他们对新旧社会爱憎分明,对国家的需要,丹心可见。

  1951年1月,刚从东欧演出回来的尹钰宏接到命令——艺人自愿赴朝慰问志愿军,这便是第一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尹钰宏想也没想便报了名,“组织需要我到哪儿就到哪儿。” 当年,军人是老百姓心中的英雄,一行30名艺人换上军装,顿时心生威武,他们跟随时任团长的廖承志、副团长陈毅、田汉奔赴朝鲜战场。

  每天晚上,艺人都在山洞里(防空洞)为志愿军表演节目。一天,轰炸机在山洞上方盘旋之后,突然开始轰炸,山洞里的灯倏地灭了。这时,尹钰宏的两只手上正转着6个花盘,一片漆黑中他想到演出前学习的内容,知道这个时候只要消灭了光源,不发出声响,就是最好的掩护。正在转动的花盘是瓷制的,每个都有8两重,如果这个时候停下来,黑暗中无人帮忙,肯定会摔碎道具,发出声响,不能让它们掉到地上,但保持它们在竹竿顶上旋转却是个相当费力的技巧活,稍有不慎,就会相互碰撞、掉落,黑暗中尹钰宏全神贯注地坚持着手上的抖动加力,场内如无人之境,只能隐约听见竹竿尖与转盘摩擦的吱吱声,将近20分钟过去了,才听见轰炸机离开的声音,当洞壁上挂的油灯又点起来,大家才看到尹钰宏满头的汗水。为此,副团长田汉用赞扬的口气评价尹钰宏是“不仅技术精湛,而且也很勇敢”。

   中杂的第一个共青团员

  从朝鲜回国后,尹钰宏听从组织分配,成为中国青年艺术团的一名团员。这个团的任务是出访东欧。说起当时行李装备,尹钰宏怎么也不会忘,每人三套中山装,一件大衣,一只牛皮箱。对于1952年的人民生活水平,这些算得上奢侈品了。人靠衣装,300多个小伙儿姑娘从北京上了火车,一路演遍东欧。

  巡演到匈牙利的时候,尹钰宏的气喘病发作了,是一个随团的匈牙利小护士救了他。尹钰宏还记得小护士个头不高,体态娇小,黑头发、黑眼睛,让人感觉很亲切。她注射的那一针特别灵验,尹钰宏直到如今还念念不忘:“不知道打的什么针。”

  匈牙利对尹钰宏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他在这一站,被特批成为中国杂技团第一名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不顾一路舟车劳顿,尹钰宏总是帮队友搬运行李,帮剧务装卸演出道具……他的勤奋和热情早被团长周巍峙看在眼里。

  旅馆的大厅,聚满了100多名中国青年艺术团的青年,他们站在党旗、团旗下,听着激动人心的誓言,庆祝尹钰宏成为一名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

  1953年,由歌唱演员、独奏演员、杂技演员等近10个艺术门类演员组成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法国和比利时演出。当时中国还没有和这些国家没有建交,一些人对中国还有抵触情绪,怎么办?用艺术搭建起了解的桥梁。

  中国青年代表团每晚的演出都会引得成百上千的学生前来观看。虽然语言不通,但学生们喜欢中国人的演出,喜欢中国人的精神风貌。他们挤到后台争抢签名。尹钰宏几乎在每个学生的笔记本上都写上“中法友好,友谊万岁!” 几个汉字,

  可以想见,为什么周总理说这些艺人是国家的宝贝?刚刚建立的新中国就是靠着艺人们一场场演出、一张张笑脸敲开了中国和世界交往的大门。

  中杂团长尹钰宏

  1954年,尹钰宏申请入党。经过了5年的组织考察,尹钰宏成为中国杂技团第一批加入党组织的艺人。其间,他担任中国杂技团马戏队队长。到1984年,他被正式任命为中国杂技团团长。文化局领导对尹钰宏的评价是:“为人踏实,办事可靠。”

  在尹钰宏担任团长期间, 中国杂技团正处在动乱之后艰难的爬坡阶段。前后参与了两次全国杂技比赛,分别以两铜、一银的成绩无缘金奖。全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杂技团体屡屡错失金奖的压力集中在了尹钰宏身上。

  当时的中国杂技团处于低谷是有原因的:首先,老艺人到了退休年龄,不能表演了;其次,缺乏传承人和传承节目,造成人才断档;再有,“文革”的冲击让杂技团整体水平遭遇滑铁卢,曾经风靡一时的大马戏也在“文革”中被叫停……

  改革势在必行,但也很难在短期内扭转局势。1986年,中国杂技团在白家庄开始了一期工程建设。一块荒地变成了职工宿舍、马戏练工场和动物宿舍。1987年,尹钰宏所在的领导班子组织创作了一批高质量节目,其中《双人空竹》和《双人坛子》分别在英国和法国荣获国际大赛金奖。

  50多年的辛勤耕耘,尹钰宏为祖国的杂技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党和人民也给了他应有的荣誉和奖励。1960年他当选为北京市劳动模范,1988年他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1992年他享受到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专家津贴,2001年他荣获了中国文联、中国杂协颁发的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荣誉奖。

  (徐秋于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