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业勤: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一切

来源: 刊发时间:2019-03-07

 

金业勤个人照 

 

早年照片1 

 

早年照片2 

 

金业勤表演《车技》 

 

金业勤和妹妹在《车技》表演中 

  

个人荣誉 

 

相关报道 

 

宣南博物馆陈列着我这老天桥艺人的杂技生涯 

 

与众人合影 

  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金业勤永远不会忘记,1950年的夏天,经历了解放后巨大变革的他从天津来到北京,和从各大城市招集而来的艺人一起,参加了文化部选拔新中国杂技团演员的汇考。当时的考官有罗瑞卿、廖承志、田汉、李伯钊等人。金业勤对这次考试很有信心,因为这些年来他在天桥卖艺以及在天津的演出颇受观众喜爱,而从考官们的表情中,也可以看得出他们对节目的赞许。果然,这次考试,金业勤兄妹表演的《车技》和其他总共15个节目、46名艺人一起,在诸多节目中脱颖而出。

  1950年10月20日,考试合格的一行杂技人坐上汽车出去演出,没想到车子一直就开进了中南海,在怀仁堂里杂技演员们为毛主席、周总理、朱老总、少奇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了汇报演出!金业勤回忆说:“看到毛主席鼓掌,大家一边乐一边流泪,要知道,我们是一直生活在旧社会最底层的杂耍艺人,突然能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受到如此的信任,怎能不激动万分!”当时,金业勤浑身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不但《车技》技巧发挥得特别好,而且情绪特别乐观奔放。演出结束后,毛主席派人给每个演员送了毛巾和香皂。演员们被巨大的幸福所包围,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更令金业勤惊喜的是,他和团领导、一部分演员还留下来,亲耳聆听总理对出访任务方面的重要指示。其间,周总理问他们:“你们这些节目叫什么剧种?”大家的回答千奇百怪:有的说叫玩把戏的,有的说叫技术魔术,有的说叫马戏,还有的说叫杂耍……周总理想了一下,说:“就叫杂技吧。”“杂技”——这个名字起得好!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从此,中国的民间杂耍、马戏、魔术等技艺有了一个合适的名称。带着这个响亮的名字,新中国的杂技一路蓬勃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我国文化交流中到访国家最多、获得国际金奖最多、为国家创汇最多的艺术门类。

  也是在总理给杂技命名的这一天,新中国的第一个杂技团中华杂技团正式宣布成立。这段经历深深地铭刻在金业勤的心里,令如今已近90高龄的他记忆犹新,因为这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更是他走进一片新天地的开端。

  告别了旧社会苦难的卖艺生涯,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满怀主人翁精神的杂技演员们充满了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他们勤奋练习、刻苦钻研,力求奉献出一台与以往不同的、技巧高超的又健康向上的,同时又能体现中华民族特色的优秀节目。

  为了使节目有更高的质量,领导上专门从中央实验歌剧舞剧院调来音乐家组成乐队,为每个节目配乐伴奏。当时,给金业勤兄妹的《车技》所选的曲子是贺绿汀的《晚会》。金业勤说:“这首曲子选得非常好,一听就让我感到兴奋愉快,从内心里迸发出莫大的幸福感,浑身真有使不完的劲儿。”也是从这个时侯起,金业勤开始学会把杂技动作和表演与音乐的情绪和节奏相结合,出现了一个旧艺人在技艺和表演上的升华。

  这一年的秋天,中华杂技团作为新中国诞生后由政府派出的第一个出国访问演出的文艺团体,奔赴苏联,参加十月革命33周年庆典和演出活动。金业勤和他的妹妹金汝勤、金淑勤等中华杂技团演员,带着当家作主的喜悦,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来到了苏联首都莫斯科。

  新中国的文化使者们受到了苏联文化部的热情欢迎和接待。1950年11月7日,他们首先来到红场,与各国来宾一起在观礼台上观摩十月革命33周年庆祝大典。宏大的场面使杂技演员们深受感染、激情澎湃。而当苏联人民看到来自新中国的演员们时,顿时沸腾了起来。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向他们展开,一双双手臂向他们拼命挥舞,热烈的欢呼持续不断。看到这样的情景,金业勤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中华杂技团的演出在苏联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据金业勤回忆,那不是演出,而是一场中苏两国人民欢聚的盛会。节目开始前,中国演员排成两行,从高悬着的用中俄文写着“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杂技演员”的大幅锦旗下,英姿勃勃走下楼梯。苏联演员们向每个中国演员献花,两国演员亲切地握手,热情地拥抱,乐队奏起《莫斯科——北京》之歌,在乐曲声中两国演员手挽着手,挥舞着鲜花绕场一周,观众也和演员一起高唱《莫斯科——北京》。

  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将这次演出的盛况拍成了《中华杂技团在苏联》纪录电影,于1951年在苏联和东欧各国放映。影片在中国放映后,影响很大。全国的观众特别是杂技演员和有关领导都观看了这部电影,对新中国的杂技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很快,各省、市都建立起国营杂技团,杂技演出象雨后春笋般迅速生长起来。

  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是国际和平组织在1947年发起的世界青年大联欢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其宗旨是加强世界青年和学生的友谊,促进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并开展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1951年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在民主德国首都东柏林举行。共青团中央组建了中国青年代表团,以延安老干部为主体的歌剧队、京剧名家组成的京剧队、著名舞蹈家组成的舞蹈队和著名音乐家组成的大型乐队,还有以刚刚赴朝慰问演出回国的中华杂技团为主体组成的杂技队,组成了300多人的中国青年艺术团。这是建国以来出国访问的最大的艺术表演团体,金业勤的《车技》也是该团的主要节目之一。

  1951年8月5日,联欢节开幕式在靠近西柏林的“乌布利西“体育场举行。共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约5000名代表和数万观众参加这次活动,能够容纳7、8万人的体育场被挤得满满的,当扩音器播出“胜利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进入会场了”,看台上的观众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为高举五星红旗、迈着整齐步伐进入会场的新中国的青年代表们热烈欢呼。

  中国青年代表团的首场演出是招待主办国国家元首和100多个来访国官员和各方面贵宾的重要演出,为了与各国人民增进友谊,向世界人民展示新中国的文化,这台演出集整个艺术团精英在一起,杂技队的十几个节目中选了金业勤兄妹的《车技》。

  金业勤想杂技队那么多好节目,为什么选《车技》,除了技巧的因素之外,表演的情绪肯定也是重要的方面。自己是个饱经旧社会摧残,生活在最底层的杂技艺人,解放后翻了身,成了国家的演员,担负着宣传新中国文化、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重要工作,每当想起这些他浑身就充满幸福感,他的这种内心思想感情经常通过舞台上演出的技巧、形体、表情表现出来。

  表演开始了,金业勤带着一个站起来的中国人的自豪感奔上舞台,以最愉快、最幸福的心情一跃而起,飞身上车,在舞台上飞快地行驶、旋转,就象驾驶着奔腾的骏马在美好自由的大地上驰骋。精湛的技巧、敏捷的动作、欢快的表演、亲切的感情给不同肤色的观众带来了欢笑,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更激发了金业勤的激情,台上台下形成了热烈的情感交流。

  由于出色的舞台表现,金业勤的《车技》节目后来还参加了第4、5、6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演出。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车技》还参加了国际杂技比赛。由于联欢节活动安排很紧,没有时间看台和预演,《车技》到达体育场参加比赛时5、6万观众已经坐满了,场内搭了三个圆形舞台,三个国家的《车技》要同时表演,金业勤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但他没有退缩,怀着必胜的信念,他以旺盛的精力,飞快的速度,潇洒的表演,展示了高难熟练的技艺,自行车好似烈马奔腾,伙伴们也发挥得特别好,配合默契,观众席上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最后当他驾驭着飞驶的自行车突然从一张大桌子上翻跃过去时,全场轰动了。金业勤的表演在比赛中获得了金奖。金业勤高兴地说“我没辜负党对我的培养,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荣誉”。

  (作者:徐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