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在深圳成功举办

来源: 刊发时间:2018-10-19

2018年10月1日,在喜迎祖国69华诞,举国欢庆的日子,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决赛暨第十九届深圳国际魔术艺术节在深圳欢乐谷成功举办。  

中国杂技金菊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代表着中国杂技魔术赛事的最高水平。中国杂技金菊奖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倡导“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坚持德艺双馨的标准,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统一的原则。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是中国杂技金菊奖的子项之一,通过举办全国比赛,评选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节目奖,推动精品创作,培养魔术新人,鼓励艺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金菊奖和中国魔术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助推我国魔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文联副主席 

中国杂协主席 边发吉讲话

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驻会副主席 

秘书长 王仁刚致辞

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联合承办,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广东省杂技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魔术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共同协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 ,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王仁刚,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汤鸿卫,中国文联国内部副主任苗宏,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邓金宝 、付继恩、刘全利、齐春生、吴正丹、俞亦纲、戴武琦,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肖世革、刘挥,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程扬 ,党组副书记吴华钦,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奇,华侨城股份公司总裁助理、欢乐谷集团总经理刘冠华,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峰等有关方面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以深圳欢乐谷艺术团的开场舞《完美秀场》拉开了序幕,随后中国杂技团的《九级浪-杆技》《圣斗-地圈》,福建省杂技团《竹林欢歌-抖杠》等杂技节目,重庆杂技艺术团的《伞丛扇影》、南通市杂技团的《月光白鸽》、国外魔术师的经典魔术《欢乐魔法秀》等魔术节目,全总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的《为祖国干杯》、著名歌唱家高保利的《吉祥安康》等个人独唱以及川剧《变脸》,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的滑稽《模特橱窗》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祖国69华诞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给欢乐谷的现场观众以及通过网络观看直播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与会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10月2日,作为本届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杂技家协会和深圳欢乐谷共同举办了中国魔术创新创作及产业发展论坛。

研讨会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刘全利、齐春生、吴正丹,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峰,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朴红玉等领导和魔术专家评委及各地赴深杂协秘书长、各杂技团团长和魔术爱好者近百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杂协副主席、中国杂协魔术艺术委员会主任戴武琦主持。王仁刚、岳峰、傅琰东、罗飞雄、谭永铨、徐凤美等领导和专家作了主题发言。论坛最后,边发吉主席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大家的观点,同时他通过对艺术发展规律和魔术发展特点的分析,向与会者阐述魔术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他认为中国魔术是建国以来发展比较快的艺术形式之一,现在有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有中国杂协的领导和扶持,中国魔术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10月2日至3日,经过两场激烈地角逐,最终,辽宁《九儿》、北京《流光掠影》、江苏《纸飞机》、天津《鱼韵流芳》、 广东《扇之梦》、江苏《羽》和重庆《幻影飞鸽》七个节目获得了本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的魔术金菊奖。

获奖节目演出

10月4日,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闭幕式暨颁奖演出在欢乐剧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汤鸿卫,中国文联国内部副主任苗宏,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齐春生、戴武琦,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肖世革、刘挥,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吴华钦,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亮,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峰等有关方面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闭幕式。

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  副秘书长 肖世革

向深圳欢乐谷旅游公司颁发特别贡献荣誉

闭幕式上,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肖世革向深圳市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颁发特别贡献荣誉,表彰在本届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中做出的特殊贡献,深圳市华侨城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朴红玉代表领取。

颁奖嘉宾和24位入围魔术师

随后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鸿卫,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齐春生、戴武琦,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于秀英,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副总经理陈永政,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纪委书记陈峨仙分别向进入决赛的24个魔术节目主创人员颁发了入围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评委会

副主任 徐凤美宣布获奖名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仁刚,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吴华钦,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旅游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岳峰向获得本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魔术节目奖的节目主创人员颁发金菊奖杯和获奖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在闭幕式的演出中,获得本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魔术节目奖的七个节目先后走上舞台,再次向现场观众和网络观众展演了他们的精彩瞬间。闭幕式在全总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演唱《今夜无眠》的歌声中完美落幕。

全总文工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 郑咏

      本届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集中展示了近年来魔术创新创作的优秀成果,充分彰显了魔术工作者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向69周年国庆献礼的喜悦心情、昂扬风貌。

闭幕式演出合影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艺术报、河北杂技频道等以及广东省、深圳市主流新闻媒体对本届赛事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报道,中国杂技家协会官微直播间、中国文艺网等网络新媒体更是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线上线下观众对赛事反应热烈,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扩大了金菊奖和中国魔术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