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历史回顾

来源: 刊发时间:2017-11-01

第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举行。由河北省对外交流协会、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吴桥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前苏联、朝鲜、法国、墨西哥、澳大利亚、前民主德国和中国等7个国家的30个节目参加了比赛和演出。评选出金狮纪念奖8个、金狮奖5个、银狮奖17个。

 

第二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二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89年11月1日至7日举行,由河北省对外交流协会、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央电视台、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河北省杂技艺术家协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吴桥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保加利亚、瑞典、泰国、蒙古、前苏联、丹麦、波兰和中国等8个国家的31个节目参加了比赛,评出金狮奖2个、银狮奖3个、铜狮奖6个。

 

第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1年10月15日至21日举行,由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中央电视台、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旅游局、河北杂技艺术家协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吴桥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比利时、加拿大、古巴、朝鲜、法国、蒙古、瑞典、美国、前苏联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28个节目参加了这次世界东方的杂技盛会,共评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6个、铜狮奖9个。

 

第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3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举行,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局、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亚、欧、美、非、澳等5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41个节目、366名演员(国外演员210名,国内演员156名)参加了这次杂技盛会,共评出金狮奖4个、银狮奖7个、铜狮奖9个。

 

第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5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举行,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中央电视台、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本届杂技艺术节荟萃了14个国家20个演出团的290名杂技精英,其中国外演员173人,参加演出的国内外节目有31个,其中境外23个、境内8个(含4个特邀展演节目)。共评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6个、铜狮奖9个。

 

第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7年11月1日至7日举行,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中华杂技艺术家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17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节目参加了演出,共评出金狮奖4个、银狮奖6个、铜狮奖9个、金狮荣誉奖1个,市长杯7个,特别奖11个。

 

第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1999年10月30日至11月8日举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该艺术节于本届正式升格为国家级艺术节。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瑞典、墨西哥、英国、朝鲜、加拿大、波兰、美国及中国等11个国家的23个演出团体参加了本届杂技艺术节,成功地创办了国际杂技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世界马戏论坛”,更充分体现了“东方杂技大赛场”的新特色,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国际杂技界的地位。演出共评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7个、铜狮奖8个、金狮荣誉奖7个、特别奖27个。 

 

第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2001年10月27日至11月4日举行。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瑞典、英国等11个国家的25个节目参加比赛演出。在这次杂技艺术节上,组委会共评出金狮奖2个,银狮奖4个、铜狮奖8个。

 

第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文化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于2003年10月31日至11月9日在河北省会石家庄隆重举行。杂技节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届时有中国、俄罗斯、朝鲜、美国、阿根廷、德国、法国、乌克兰、西班牙、瑞典、哥伦比亚、墨西哥、蒙古、巴西、中国台北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杂技魔术精英参加演出,代表了当今世界杂技艺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杂技节期间,还将举办国际马戏论坛、马戏宣传画展、中国杂技展览等大型活动。

 

第十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2005年10月29日至11月6日, 为期9天的第十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落下帷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杂技艺术团体登台演出,河北省杂技团演出的《女子集体车技》等四个节目获得本届金狮大奖。本届杂技节评委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经过各国评委认真评定,评出河北省杂技团演出的《女子集体车技》、沈阳军区前进杂技团演出的《绸吊顶技》、河北吴桥杂技团演出的《节日——女子造型》、俄罗斯莫斯科尼古灵马戏团演出的《抖杠》获得本届金狮大奖,另有武汉杂技团演出的《楚天英雄——晃动爬竿》等15个中外节目分获银狮和铜狮奖项。本届评委会主席边发吉认为,中国杂技和滑稽类节目是本届杂技节最大赢家,杂技融合其他艺术门类,丰富自己的表现形式已成为大势所趋。评奖结果充分显现了杂技发展新方向,并出现了节目打分相同的情况,这说明各国杂技由于交往的增多水平在不断接近。

 

第十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2007年10月27至11月4日在石家庄举办,本届杂技艺术节以“友谊、交流、繁荣、发展、迎奥运”为主题。为期9天的国际杂坛顶尖赛事,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团体的31个一流节目参赛。这些节目品种丰富、风格鲜明,充分体现了杂技艺术的惊险性、创新性、观赏性和娱乐性,代表了国际杂坛的领先水平,最新成果和发展方向,是一次具有世界水平的展示和高水平的交流。

本届杂技艺术节所有的参赛节目仍延续先公演、后比赛的程序,在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分A、B场轮流进行。由14位国际马戏界知名人士组成的评委会将评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6个、铜狮奖9个。

本届杂技艺术节喜逢创办20周年庆典,节间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大型彩车巡游、广场社区文艺表演、第五届国际马戏论坛、马戏大篷专场演出、第二届国际杂技商演项目洽谈会、杂技之乡参观交流等节庆亮点,将充分展示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营造杂技艺术的浓郁氛围。

 

第十二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2009年10月31日至11月1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主会场)和沧州市(分会场)举行。届时,将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团体的32个节目,200多位杂技艺术家亮相东方杂技赛场,同台竞技,共逐金狮。

本届杂技艺术节将坚持“节俭、创新、国际化、市场化”的组织原则,着力营造“快乐”氛围,突出“友谊、交流、繁荣、发展”的节庆主题。

本届杂技节的32个参赛节目,分别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朝鲜、澳大利亚、法国、瑞士、意大利、中国以及中国台湾等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既有惊险刺激的大型节目如《空中飞人》、《大跳板》、《高空钢丝》;也有令人耳目一新、体现当代杂技发展前沿的节目,如美国的《电屏手技》、法国的《滑稽车技》、澳大利亚的《歌手绸吊》;还有诙谐幽默、互动性强的滑稽节目、魔术节目等等,集中体现了杂技艺术的惊险性、创新性、观赏性、娱乐性和多样性等特点,反映了当今国际杂技界的领先水平。参赛节目采取先公演、后比赛的程序进行,在河北艺术中心分A、B场轮流进行。本届杂技节借鉴国际杂技节通行的由小丑贯穿主线的做法,使比赛演出更具观赏性。

 

第十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十三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由文化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市政府与省文化厅共同承办,定于2011年10月22日至10月30日在石家庄市举办。作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节事,今年办节模式与往届相比发生重大变化。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石家庄市将以东道主的身份与省文化厅共同承办,由以往的活动参与者转变为组织者、承办者和实施者。因此,本届杂技艺术节在活动方案设计上,一方面将继续体现节庆活动的杂技特色和节日氛围,彰显“东方杂技大赛场”的地位和影响;另一方面将发挥杂技节的平台作用和载体功能,展示省会形象,促进城市发展,达到“借力杂技节,发展石家庄”的目的。

 

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第十四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将于2013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据介绍,本届杂技节国(境)外参赛节目已全部选定。本着“门类齐全、技艺高难、崇尚创新、同类领先”的原则,本届杂技节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世界著名杂技团体的近300个节目中精心筛选出24个国(境)外节目参赛,同时,本届杂技节将继续组织公益表演活动,中国吴桥国际杂技商业洽谈会(杂洽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将推出“杂技节进商场”、“杂技节进旅游点”等社区演出新形式。备受小朋友喜爱的马戏大篷也将再次亮相杂技节。

 

第十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

2015年10月7日,本届杂技艺术节共有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荷兰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流杂技院团带来29部竞演作品。最终,中国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原创作品《“秦俑魂”——独轮车技》夺魁,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的《空中飞人》、中国江苏省射阳杂技团的《“扇舞丹青”——头顶技巧》、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公司的《浪桥》也都摘得金狮奖。本届吴桥杂技艺术节在杂技之乡沧州设立分会场,闭幕式后,参赛节目还将在当地对外进行4天的公演和公益社区演出,杂技文化交流活动也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