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精彩落幕

来源: 刊发时间:2017-08-20

文/杨天平、张薇(武汉市文化局)

图/蓝青、曾蓉(武汉市群众艺术馆)

由湖北省武汉市政府、中国杂技家协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12届中国武汉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于2016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在武汉成功举办。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的《大跳板》,广西杂技团的《瑶心鼓舞——蹬鼓》,西班牙、意大利的《绸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春之韵——女子造型》等4个节目斩获黄鹤金奖。武汉杂技团的少儿节目《老汉口印象——技炫黄包车》则获得了芳草金奖。此外,本届杂技节还评出3个黄鹤银奖、6个黄鹤铜奖、1个芳草银奖、1个芳草铜奖。综观本届杂技节,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参赛(演)节目质量高

本届杂技节共有24个节目参赛参演,是从世界各地申报的近百个节目中选出的,均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在表演技巧、艺术呈现和节目创新等方面各有所长、各具特点。节目分别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美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罗马尼亚、乌克兰、加拿大、吉尔吉斯坦、墨西哥、哥伦比亚、埃塞俄比亚和中国等14个国家,具有广泛的地域性和代表性,体现着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和风格特色。节目类型齐全,包括地面杂技、空中杂技、滑稽表演、魔术表演和驯兽表演五大类别。同时,大中小型节目结合,成人和少儿节目结合,较好地体现了杂技艺术审美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尤其是在世界杂技日趋小型化的当今,能有不少大中型节目参演参赛实属不易。

本届杂技节还成功举办了中国杂技高峰论坛,为从理论上把握世界杂技的发展走向,邀请来自国内外的杂技理论专家学者、杂技艺术家,结合本届参赛参演节目,围绕杂技艺术保护与发展的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二、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强

本届杂技节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票价定价低。日场最低票价20元、最高票价100元,夜场最低票价50元、最高票价280元,开闭幕式及优秀节目展演最低票价30元、最高票价180元。其中最低、最高票价各占25%,平均票价70元。低于50元和赠送关爱对象的惠民票,在总票数中占50%,与第11届相比上涨了16%。超低票价推升了市民的购票热情,也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剧场,欣赏高端艺术。

武汉电视台直播开幕式、录播两台比赛节目及闭幕式演出,惠及千万江城观众;有关媒体开展的网友抢票和观众互动免费赠票活动,激发了广大市民欣赏杂技的热情;组织杂技参赛选手走进社区、学校、广场开展惠民联欢活动,让广大市民与世界顶尖杂技艺术家亲密接触,近距离体会杂技艺术的魅力,分享文化的盛宴。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积极开展送演出票券关爱活动,对象包括市级以上劳模、社区群众及文明创建志愿者、环卫及城市园林绿化职工、参与城市建设的农民工,以及驻汉军队、武警、消防官兵和部分大中专院校师生、文化新闻界从业者、社会群众文化活动骨干、精

准扶贫对象中的代表等。

三、持续进行市场运作

本届杂技节除了公益惠民外,还继续进行市场运作和培育,主要有:开辟多种渠道和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票务销售,邀请国内外杂技演出机构参加杂技产品洽谈会,组织优秀杂技节目在闭幕后进行商业演出等。特别是东湖高新区对本届杂技节进行冠名赞助,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杂技节的关心和爱护。

作为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世界杂技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齐名的四大国际杂技

节之一,武汉杂技节也成为世界杂技界交流的平台。参与本届杂技节演出的多个节目收到了世界各大杂技节的参赛邀请函,其中《春之韵》收到意大利拉蒂纳国际马戏节邀请函,《老汉口印象》收到匈牙利菲格拉斯国际马戏节邀请涵,《绸吊》与浠水县杂技团的《绳仙眷侣——软钢丝》收到俄罗斯的邀请涵。而在杂技高峰论坛和产品交易会上,中外杂技学校达成合作意向,多个杂技团体、节目也成功签约。

杂技节已落幕,但它带给武汉观众的欢乐不会淡去。杂技节期间,200多位杂技演员为武汉市民献上了包括彩排、公演、比赛、开闭幕式在内的10场演出,杂技厅内观众几乎场场爆满。“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杂技节宗旨在观众高涨的热情和持续的掌声中得到了最好的注解。

 

附:第12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评奖结果

 

黄鹤金奖(4个)

1、《大跳板》(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

演员:切尔尼耶夫斯基、巴尔苏克、科奇拉娃、拉什托夫等

2、《瑶心鼓舞——蹬鼓》(中国广西杂技团)

演员:苏秦燕、季园、季芳、冯国敏、钟燕等

3、《绸吊》(西班牙、意大利)

演员:帕帕多保罗、法吉奥尼

4、《春之韵——女子造型》(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

演员:马青茹、克丽比努尔、范睿洁、吐玛丽斯等

 

芳草金奖(1个)

《老汉口印象——技炫黄包车》(少儿节目,中国武汉杂技团)

演员:鲁雪娇、向仡朗、张野、杨帅、王猛等

 

黄鹤银奖(3个)

1、《蹬鼓》(中国山东省杂技团)

演员:张坤、张璐璐、赵越、汪路媛等

2、《双人秋千》(美国)

演员:瑞贝卡、戴维縀

3、《兜轿子》(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

演员:谢莫达诺夫、迪多夫、索雷曼诺夫、扎卡洛夫等

 

芳草银奖(1个)

《倒立平衡》(少儿节目,俄罗斯)

演员:奥莉西娅・费多托娃

 

黄鹤铜奖(6个)

1、《对手技巧》(乌克兰)

演员:弗拉基米尔、安东

2、《对手技巧》(罗马尼亚)

演员:丹、康斯坦丁

3、《大飞人》(俄罗斯)

演员:亚利桑德洛维奇、谢尔盖耶维奇、维克托・洛维奇、

尼古莱耶夫娜等

4、《绳仙眷侣——软钢丝》(中国湖北省浠水县杂技团)

演员:张斯林、彭露

5、《马术》(北京金群艺马戏表演有限公司)

演员:(吉尔吉斯斯坦)莱姆库罗夫、努尔达拉托夫、

莫姆诺夫、巴奇诺娃等

6、《圈技》(加拿大)

演员:乔纳森・莫林

 

芳草铜奖(1个)

《三只猫》(少儿节目,乌克兰)

演员:卡米珊斯卡、卡普拉斯卡、安东尼娜